欢迎访问华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校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6年学术交流年会召开
    时间:2016-12-02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数:

    2016年11月28日至3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6年学术交流年会在泉州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主题是 “继续教育:学习与发展的供给侧改革”。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教授,教育部职成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高阳,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处长邓丽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咨询专家组组长严继昌教授,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会勇等出席。邓丽曼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来自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福建省教育厅等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领导、大陆和港澳地区168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和专家学者380名参加此次学术交流年会。  

    华侨大学刘塨副校长表示,长期以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继续教育的发展,在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我校真诚欢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各位领导、各兄弟高校专家学者作客华侨大学,研讨继续教育供给侧改革,关心和支持华侨大学继续教育工作,共创继续教育工作美好未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叶之红副秘书长指出,继续教育分会要积极应对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的现状,提高改革创新意识,积极作为,研究继续教育领域的重大课题。

    教育部职成司高等继续教育处高阳处长表示,教育部职成司领导委托,向继续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高处长传达了教育部今年发布的有关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方面的管理文件精神。倡导高校办学主体多元化,强调高校要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开展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各安其位,促进高校继续教育稳步发展。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韩民主任作题为《2030年继续教育展望》的主题报告,分析当前继续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等方面对2030年中国继续教育作出展望。

    清华大学严继昌教授作题为《向混合教学模式转型提高学历继续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倡导高校继续教育要向信息化主导下的混合教学模式转型,实现“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实训、院校教师与行业专家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

    与会专家浙江大学马银亮教授、西安交大惠世恩教授分别作题为《华东高校继续教育协作组工作回顾》、《结合区域与学科特点,推动西部继续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工作交流报告。  

    会议为期两天。参会代表围绕以下两方面问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一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思考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继续教育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深化学习与发展的继续教育供给侧改革。二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继续教育如何通过主动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来促进转型发展,为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有效的支持和服务。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对今后我国继续教育事业如何更好地发展献计献策。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刘以榕副院长主持第三小组讨论。    

    据悉,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是由高校继续教育机构自愿组成,从事继续教育科学研究、实践探索等学术交流活动及面向会员的专业培训的学术团体。继续教育分会成立于2000年5月,在册会员单位约188个。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协作组。学会理事长单位设在清华大学,现任理事长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秘书长为清华大学教育管理培训处处长邓丽曼研究员,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

     

     

    学术年会开幕式.jpg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