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校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终身教育/推广教育研讨会在华大举行
    时间:2010-06-15
    来源:华大新闻网
    点击数:
          首届海峡两岸终身教育 / 推广教育研讨会 6 月 14 日至 15 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召开。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适逢“第二届海峡论坛”即将在厦门举行。

          研讨会由华侨大学、台湾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仁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会长郝铁生;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 ( 台湾 ) 理事长暨岭东科技大学校长陈振贵、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理事长黄贤模;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永康;以及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招办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台湾嘉宾还有 ( 台湾 ) 财团法人、海峡两岸交流基金会董事邱复生先生的代表,金门县县长代表、金门县教育局主任督察陈金文,金门县政府县政顾问洪春棋。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在致辞中称,海峡两岸全面推进和深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一致愿望,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迫切要求。华侨大学愿意为海峡两岸的教育交流提供服务平台,促进两岸高校的共同发展;同时也将以“ 2010 海峡两岸终身教育 / 推广教育研讨会” 为契机,加强与台湾各高校和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努力为社会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仁和和台湾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岭东科技大学校长陈振贵分别作了“中国教育体系、学制演变及高等学校设置”和“台湾之大学推广教育现况与两岸推广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的主题报告。

         来自海峡两岸 50 多所高校和有关机构100 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并就会议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与会代表就各自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教学水平等方面进行介绍与展示,对未来台湾有关法令修正后两岸教育方面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提出构想与展望。特别是金门县县政顾问洪春棋博士作的“两岸和平心桥金门大学岛—大学推广教育之规划”报告引起了两岸代表的高度关注。

          地处福建的华侨大学所处的闽南地区与台湾有着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特殊关系,在两岸交流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学校早在 1985 年即率先开展对台招生,使福建省成为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省份,近年来更是与台湾教育合作交流频繁。为此,华侨大学还特别启动了与台湾的教育交流合作计划,着力构建海峡两岸终身教育 / 推广教育海西地区的平台,涵盖了两岸教育信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平台、赴台学习服务平台和台生来大陆求学平台等。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教育委员会郝铁生会长还向华侨大学颁授了“海峡两岸高校终身教育 / 推广教育交流项目海西教学中心”牌匾,向西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颁授了“海峡两岸高校终身教育 / 推广教育交流项目教学基地”牌匾。

    丘进校长向台湾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理事长陈振贵(右)赠送纪念品
     
    郝铁生会长向我校颁授“海峡两岸高校终身教育 / 推广教育交流项目海西教学中心”牌匾
    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理事长黄贤模致辞
    台湾岭东科技大学陈振贵校长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