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校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之二十】建章立制 强化班级功能建设——继续教育学院学风建设经验小谈
    时间:2017-11-29
    来源:华侨大学报
    点击数:

    编者按:去年,我校印发的《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围绕学风建设,各学院有何深入的思考?有哪些奇思妙招?华侨大学报推出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介绍各学院塑造良好学风的措施与成效。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继续教育学院教学质量管理的核心环节,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我们把学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依据学生以函授教育和自学考试为主的具体实际,开展学风建设。”日前,在谈到如何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时,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以榕如是表示。

       首先是建章立制抓学风,让学风建设有制度保障。刘以榕介绍,继续教育学院制定了《授予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实施细则》《学生奖励暂行办法》《学生违纪处分暂行办法》《考勤管理暂行规定》《校外教学点检查评估细则》等,从学生管理、考勤管理、学术道德管理、教学部门管理等各方面规范制度,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管理制度,实行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通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结合学院规范管理,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其次是督导组专家、学院管理教师、学科任教老师等三支队伍齐抓共管抓学风。“学院特别重视这些队伍的建设,发挥专家教授教师们在学风建设中的特殊教育作用,在师德师风督导、教学质量督导、学风建设督导等方面起到导向、规范的重要作用。”

       目前,继续教育学院建立了由督导组专家、学院领导、科室负责人、学生干部、学习骨干组成的学风建设管理小组。学风建设管理小组的工作,具体而言:执行“新聘”教师试讲制,严把教师聘任关,聘任双师型教师授课;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聚焦学风建设工作,了解学生诉求;实行教学巡视制度,由学院领导带班,教学部门人员参与,在教学期间下到班级检查每间教室的上课情况、出勤情况。此外,他们还到各校外教学点进行学风建设督导;授课教师上课的考勤,由学生班长、班委组成学生自律组织,学院领导巡视,形成三级学风管理行动体系;制定考试管理规定,设置规范考场,规范考风考纪等。

       “另外,我们强化班级功能建设抓学风”,刘以榕介绍,学院所有专业都建设教学班级,选配优秀老师担任班主任,建设班级学生干部队伍,以优秀学生的榜样来带动学风建设。“为提升能力来充电”“为拓展视野来学习”“带着问题来学习,学好本领去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成为学生普遍的共识,以提高学生社会竞争力为导向的继续教育教学改革也取得重要成效。“许多学生克服工学矛盾来学习,有的甚至还带着未满月的孩子来上学。”刘以榕介绍,继续教育学院的专升本学生大多成为所在机构的骨干力量,他们对继续教育有归属感,认为通过紧抓学风建设,能真正让他们学有所得,用人单位也给予函授学生良好的评价,形成学院办学有质量,学生能成长,用人单位也满意的多赢局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刘以榕表示,今后继续教育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华侨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继续教育特点,把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规范学生职业道德和学风相结合,以促进学生思想成长、专业成长和人文素养成长为目标,指导学风建设工作。

      (原载于2017年11月21日第894期《华侨大学报》)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