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学校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如何学习沟通技能
    时间:2007-09-06
    来源:《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点击数:

    沟通技能的学习本应从幼年抓起,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因此,学习沟通技能必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只要我们下决心反复磨练,不断总结,还是可以学好的。学习沟通技能,首先必须仔细探索自己的人际交流价值观,但价值观是体现在行动中的,而并不仅仅是一种观念而已。

    有些人虽然强调对他人尊重,但实际上尊重没有从他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这里,固然存在一个在某些场合不懂得如何表达尊重的问题,但这首先还是一个是否将尊重他人处处放在首位的问题,其次,要学好沟通技能,必须把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人际交往作为实践的机会,通过长期磨练,反复总结,才能做到在心理咨询中得心应手。

    最后,实践沟通技能时,应该尽量得到他人的反馈,有条件当然最好在指导教师的当场督导下进行训练,否则可从朋友、同事及家人那里获得反馈。

    另外,运用任何沟通技能,都需要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为基础:

    1、察知力,即敏感性。你必须能敏捷、准确地察知对方与你自身的状态。包括双方情感状态;非言语的或者与嗓音相关的行为;双方言语中一切可能的言外之意等。你必须能够迅速地将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察知力中的自我察知部分往往更为困难。

    2、沟通方法。懂得在特定场合该出什么,以及如何给出信息,也包括懂得如何接受信息。

    3、决断性。该给出某种信息时就能毫不迟疑地给出。决断性当然也包括敢冒必要的风险。缺乏决断性会使敏感性与方法都落空。